去年總客量破3,000萬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中)主持旅遊局年度記者會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舉行年度記者會,回顧去年旅遊業情況與介紹旅遊局今年的工作目標及策略。旅遊局指,去年澳門的入境旅客人數達3,150多萬人次,較前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七點五。大中華旅客超過2,800萬人次,增長百分之八點五,內地旅客有2,100多萬人次,增長百分之十四點一,其中四成二的內地旅客來自廣東省。國際旅客微跌百分之一點一,當中韓國旅客人數超過55萬人次,增幅達百分之十六點九。

去年澳門留宿旅客人數超過1,450萬,佔整體旅客百分之四十六點二,增幅為百分之二點一。酒店場所住客人數超過1,000萬,佔留宿旅客七成三,增長百分之零點四。留宿旅客的平均逗留日數為1.9日,與2013年持平。1至9月的總旅客消費達397億美元,較同期增長百分之零點七。

酒店業方面,去年全澳酒店場所平均入住率為百分之八十六點五,較2013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三點四;三至五星級酒店平均房價為199.9美元,上升百分之八點六。去年隨團入境旅客為1,200多萬人次,較前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二十六。

去年旅遊局轄下的旅客詢問處共接待超過115萬人次旅客查詢、索取資料及表達意見。打擊非法住宿方面,跨部門工作小組全年巡查1,200多個次單位,封印了153個單位;旅遊局對68名提供住宿者、13名招攬者及2名不合作義務住宿者展開制裁程序。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為逐步落實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策略定位,今年旅遊局的五個工作重點包括:一、推動旅遊規劃研究,開展旅遊專題調查;二、致力提升服務素質,強化行業監管培訓;三、推出創新旅遊產品,舉辦節慶盛事活動;四、舉辦系列推廣活動,提升多元旅遊形象;五、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強化區域合作發展。

有關旅遊局局長詳盡簡報,請瀏覽http://industry.macautourism.gov.mo/cn/page/content.php?page_id=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