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環設50泊位配合遊艇自由行

林茂塘碼頭及漁人碼頭設有約57個遊艇停泊位

粵澳雙方在去年7月正式簽署《關於遊艇自由行的合作協議》,為配合協定落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海事及水務局初步擬在十字門水道靠近路環碼頭的地方提供40至50個臨時泊位,並鼓勵遊艇會及漁人碼頭兩個私人場所參與遊艇自由行,增加澳門遊艇泊位選擇,希望形成高、中、低三個不同檔次遊艇泊位供旅客選用,互補不足。

中山市期望遊艇自由行可於今年上半年實現,並將中山市神灣鎮打造成為內地第一個遊艇自由行試點,首階段提供145個遊艇泊位,將來可增加至500個。

現時本澳的遊艇泊位約57個,主要分佈在林茂塘碼頭及漁人碼頭,數量不足以應付遊艇自由行的發展,澳門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表示,當局初步擬在十字門水道靠近路環碼頭的地方提供40至50個臨時泊位。

另外,局方鼓勵遊艇會及漁人碼頭兩個私人場所參與遊艇自由行,增加澳門遊艇泊位選擇,希望形成高、中、低三個不同檔次遊艇泊位供旅客選用,互補不足。政府提供的遊艇臨時停泊區,將來會引入營運商負責管理及提供接駁艇服務,收取較低費用。

黃穗文補充,澳門對外來遊艇一向採取自由政策,外地遊艇主要以香港為主,現時需與中山進一步商討自由行可能涉及內地法律法規配合,包括遊艇的檢查手續、船員證書等。而海事及水務局船舶及船員廳廳長李榮勝表示,現時兩地遊艇自由行的政策、法律、手續、安全要求、人員培訓等環節正有序推進,政府內設跨部門溝通機制配合相關工作,預計兩地遊艇自由行可於六月底、七月初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