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澳門──福建‧福州」

崔世安、蘇樹林及譚俊榮等主持「感受澳門──福建‧福州」開幕式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福建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及福建省旅遊局承辦的「感受澳門——福建‧福州」展覽於5月20至31日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向福建省市民推廣澳門多元化的旅遊產品,促進閩澳旅遊業界的交流合作,為期11天的展覽預計吸引110萬人次入場。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福建省省委副書記及省長蘇樹林、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王永禮、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福建省旅遊局局長朱華、旅遊局局長文綺華、福建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林學鋒共同主持展覽開幕式。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鄭曉松出席晚宴並致辭。

譚俊榮的開幕致辭提到,閩澳兩地的旅遊合作不斷深化,尤其是「一程多站」聯線旅遊,以及通過媽祖文化這一共同的紐帶,聯結起福建、澳門的文化、旅遊及鄉情聯誼等的交流和發展。

同時,在國家旅遊局的指導下,由福建省旅遊局發起的「中國海上絲綢之路旅遊推廣聯盟」為兩地帶來更多區域旅遊合作的機遇,澳門將努力發揮自身的歷史和文化優勢,與各省市加強合作,透過整合「海絲」沿線省市旅遊資源,提升「海絲」旅遊品牌的國際影響力,更好地推動區域旅遊發展。

「感受澳門——福建‧福州」展覽設有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成就展示區、光影展示區、文創展示區、盛事及活動展示區、世界遺產展示區、新建設及酒店展示區,以及旅遊資訊區,同場更設旅遊產品推介會,讓兩地旅遊業界直接交流洽商,16位澳門旅遊發展委員會委員及15位本澳旅遊業界代表出席。

另外,「中國海上絲綢之路旅遊推廣聯盟」於5月8日由福建省旅遊局發起成立,澳門旅遊局是成員之一,其他成員還包括「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的福建、河北、天津、山東、江蘇、上海、浙江、廣東、廣西、海南10省(直轄市、自治區),以及香港的旅遊部門。

福建省是繼廣東省之後,澳門主要的內地客源地。去年內地訪澳旅客有2,100多萬人次,較前年上升百分之十四點一,當中來自福建省的旅客有90多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