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簽協議 旅遊合作邁新里程

港珠澳簽署旅遊合作框架協議(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提供)

港珠澳旅遊合作發展會議早前在珠海橫琴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事務署、廣東省珠海市文化體育旅遊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於會上簽署了《港珠澳三地旅遊合作框架協議》。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認為,協議的簽署標誌著三地旅遊合作進入新里程,也表明了為迎接港珠澳大橋時代做好準備。

《港珠澳三地旅遊合作框架協議》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事務署專員朱曼鈴和廣東省珠海市文化體育旅遊局局長王玲萍簽署。

協議內容包括成立港珠澳旅遊合作工作聯席會議,作為三地旅遊合作的交流平台,並建立工作機制,定期舉辦「港珠澳旅遊合作發展會議」,以及就旅遊宣傳推廣、聯合舉辦國際性旅遊活動、旅遊市場合作監管、培育旅遊人才等方面加強合作。

文綺華表示,在「一帶一路」和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重大發展戰略下,希望進一步發揮澳門在旅遊業方面的優勢,與香港、珠海及其他區域合作夥伴共同携手參與重大國家戰略,相信憑藉三地政府、業界和市民的共同努力,港珠澳區域旅遊合作絕對能做到「1加2大於3」的成果。

自1993年起,廣東省、香港及澳門已建立合作機制,推廣「粵港澳區域旅遊」品牌。2012年簽訂的《深港澳珠四地旅遊合作協議》也為區域旅遊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機,而今年4月和6月,澳門亦已分別與珠海及韶關簽署旅遊合作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