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茂口岸擬兩地一檢

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工作小組第七次會議早前在澳門舉行(新聞局提供)

為推動粵澳新通道項目的前期工作,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工作小組早前在澳門舉行第七次工作會議,雙方通報了工作進展,並磋商下一步工作計劃。青茂口岸項目配合國家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創新通關模式,並涉及鴨涌河整治方案,以及新通道旅客過境專用通道與城軌珠海站的接駁等工作。

會議由粵方小組組長、廣東省港澳辦主任廖京山及澳方小組組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李燦烽主持。

經過雙方專責部門緊密磋商,粵澳新通道的通關模式已有具體方案。在收集雙方查驗單位的綜合需求後,便可加緊細部設計聯檢大樓。配合新通道涉及的用地,鮮活食品批發市場工程已於去年底啟動,預計可於2016年底建成,待搬遷工作完成後,就可展開聯檢大樓的主體建設工程。

另外,綜合建築群中的公共房屋大樓、公共服務大樓及輕軌站等項目的設計工作已展開。配合綜合建築群的用地,政府興建了氹仔驗車中心以便搬遷原有設施,目前正驗收。

邊檢大樓的封閉式行人專用通道與廣珠城軌珠海站對接工作的初步方案,以及鴨涌河的綜合整治初步方案已完成,正徵求意見。作為新通道的附屬工程,粵澳高度重視綜合整治鴨涌河。各項工作同時推進,積極朝工作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