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局於年度記者會上介紹2016工作計劃

旅遊局局長介紹今年的工作計劃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於1月27日召開年度記者招待會,回顧去年旅遊業發展情況,展望今年重點工作,約500名旅遊業界和媒體代表等出席。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於會上宣佈,今年將設立四個工作重點,以配合特區政府加快「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建設步伐。

今年設立的四個工作重點包括:

一、深化旅遊規劃,推動休閒中心建設:全面推進「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的編制工作,進行公開諮詢及編制深化規劃方案;開展大型節慶盛事活動的成效評估;重點開展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旅客研究調查等。

二、發展電子政務,提升行業服務質素:持續推動行政工作電子化;計劃構建「旅遊局傳媒資訊平台」;增加「旅遊數據平台」的內容和功能;把「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擴展至旅行社;跟進規範酒店和餐飲場所法規的修訂、配合規範旅行社和導遊職業法規的立法工作以及持續打擊非法提供住宿活動等。

三、推動智慧旅遊,開拓多元旅遊產品:重點推動智慧旅遊;加大與文化、體育範疇的合作,協助推廣澳門旅遊、文化、體育等盛事活動,發揮協同效應,打造「盛事之都」;以新主題「感受澳門 無限式」進行推廣及推出全新宣傳短片;持續推動客源及旅遊產品多元化;持續推廣《論區行賞》步行路線;繼續主辦或協辦大型節慶盛事活動等。

四、強化區域合作,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加強澳門在國際旅遊事務上的參與;推動支援葡語系國家的工作;參與國家旅遊局「促進澳門旅遊休閒中心建設聯合工作委員會」的工作;加強泛珠三角、港澳、粵港澳、粵澳及閩澳合作,並利用「一帶一路」的契機,推廣「一程多站」旅遊產品等。

文綺華亦提到,今年將進一步推動智慧旅遊,充分利用網絡及社交平台推廣宣傳,並優化手機應用程式和語音導賞功能等。另外,將加強推動國際客源市場多元化,鞏固現有客源及開拓新興市場。今年會構思新的旅遊產品,包括將旅遊活動中心改造成為大賽車主題博物館、活化路環棚屋、因著水域機遇研究開設澳門半島與離島之間的休閒海上遊航線等。持續推廣《論區行賞》步行路線,包括推出手機遊戲及與本地文創公司合作推廣。

回顧去年,澳門的旅遊目的地吸引力持續提升,屢獲殊榮,包括澳門於去年獲美國Cool Hunting博客網站投選為「2015十大最愛旅遊地點」之一;被中國《世界》雜誌評為「最佳休閒旅遊目的地」;據H.I.S.旅行社的社交媒體趨勢調查顯示,澳門是日本旅客於2016年最想到訪的亞洲旅遊地點之首等。

文綺華簡報全文及更多旅遊局年度記者招待會詳情,請瀏覽旅遊局旅遊業界網站
http://industry.macaotourism.gov.mo)傳媒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