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入境旅客超3,070萬人次

旅遊局於年度記者會公佈去年多項旅遊行業指標數據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公佈,去年澳門的入境旅客人數超過3,070萬人次,較前年同期微跌百分之二點六,其中大中華旅客有2,700多萬人次,下跌百分之二點四,國際旅客則減少百分之三點九。

內地、香港和台灣地區仍然位居三大客源地。去年內地旅客有超過2,040萬人次,下跌百分之四,其中四成四的內地旅客來自廣東省。香港和台灣地區市場分別錄得百分之一點七及百分之三點六的增長。國際旅客方面,菲律賓和美國市場分別上升百分之五點三及百分之零點六。菲律賓和美國分別為第六大及第八大主要客源市場。

全年留宿旅客的平均逗留日數為二點一日,上升零點二日。去年澳門留宿旅客人數超過1,430萬,佔整體旅客百分之四十六點六,下跌百分之一點八。去年的酒店場所住客人數超1,000萬,下跌百分之二。去年1至9月的總旅客消費為美元263億,較前年同期減少百分之三十六點四。

酒店業方面,去年全澳酒店場所平均入住率為百分之八十一,較2014年同期下跌六個百分點。三至五星級酒店平均房價為187美元,下跌百分之七點八。現時,澳門有110間酒店場所,合共提供33,047個房間,當中有46間為經濟型住宿場所,提供1,506個房間。

去年,旅遊局轄下的旅客詢問處共接待超過130萬人次旅客查詢、索取資料及表達意見,超過2,300人次參與由旅遊局支持及協助開辦的業界培訓課程和工作坊。現時共有167家餐飲商戶獲「星級服務商戶獎」,包括去年獲獎的84家餐飲商戶。

打擊非法住宿方面,跨部門工作小組全年巡查了1,100多個次單位,封印了153個單位;旅遊局亦就修改《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律提交分析報告,又與市民及團體會面以交流意見和訊息。


機場去年客破583萬創新高

去年澳門國際機場客運量超過583萬人次,創歷史新高,較前年增百分之六點四。其中,台灣地區、東南亞及北亞航線的旅客分別同比上升百分之九點六和百分之十一點四,中國內地航線旅客下滑百分之一點四。三大市場中,東南亞及北亞航線旅客佔百分之四十,中國內地(百分之三十三)及台灣地區(百分之二十七)航線旅客共佔六成。

去年機場飛機起降量超過五點五萬架次,較前年同期增百分之六,貨運量超過三萬噸,較前年增百分之四點五。另外,新增九間航空公司加入運營及新開八條航線。九家新增的航空公司包括中國南方航空、中國海南航空、中國首都航空、韓國濟州航空、馬爾代夫航空、得威航空、亞洲大西洋航空、百善航空、暹羅航空。新開的八條新航線為內地的海口市和萬州市、越南胡志明市和海防市、柬埔寨、馬爾代夫、帛琉、泰國芭提雅。現時,澳門國際機場共有30家航空公司運營43個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