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乙嵯峨──紫禁城建築藝術特展

紫禁城建築樂高®模型由洪子健設計
是次展覽展出近百件套古建構件

為慶祝故宮博物館開館90周年,澳門藝術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館再度攜手合作,並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總署、澳門基金會、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及澳門日報合辦「太乙嵯峨──紫禁城建築藝術特展」,以「紫禁城建築藝術」為主題,展出近百件套包括立體模型、古建構件如斗栱、琉璃、花罩、匾聯等,並配以相關視覺影像,多層次展示中國古代建築的文化內涵與藝術特徵。

紫禁城始建於於明代永樂四年(公元1406年),其後不斷改建、添建,尤其是明代嘉靖時期的改製和清代乾隆年間的改建,使紫禁城最終形成今日的建築規模。紫禁城的設計與中國歷代宮殿建築一脈相承,規劃布局承襲了中國歷代帝王所遵循的傳統禮制及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風水說。以紫禁城為中心的規劃布局,顯示出紫禁城在北京城的重要地位。

是次展覽在澳門藝術博物館四樓進行,共劃分四大專題,包括「『琉』光溢彩」、「濃縮天地」、「金窗繡戶」及「宮闕流芳」,從紫禁城的總體規劃、單體建築設計、建築色彩等多方反映紫禁城的建築藝術。

澳門藝術博物館自1999年開館以來,每年均與故宮博物院合辦專題文物大展,第十七個合辦展覽「太乙嵯峨──紫禁城建築藝術特展」展期至3月13日,門票為澳門幣五元(周日及公眾假期免費,逢周一休館),設公開導賞服務及系列配套活動。

更多詳情可瀏覽澳門藝術博物館網站:
www.mam.gov.mo/c/exhibition/1/detail/f1472cf8-71a6-4874-8d90-d06aa054bcef


紫禁城建築藝術特展系列活動

澳門藝術博物館特意為「太乙嵯峨──紫禁城建築藝術特展」舉辦系列配套活動,包括專題導賞、古建築營造技藝展示、樂高®工作坊、故宮博物院專家講座及有獎問題遊戲,方便公眾從多角度欣賞紫禁城的建築魅力。

其中,澳門藝術博物館邀請了大中華區樂高®專業認證大師洪子健為是次展覽設計一個以紫禁城建築物為主題的小模型,並面向青少年兒童舉辦多場「紫禁城建築」樂高®工作坊。最後兩場工作坊(公眾場)於2月21日在澳門藝術博物館零層進行,時間為下午2時45分及3時45分,每場一小時,費用全免。

另外,「天花類彩畫」古建築營造技藝於3月11至13日展示(每天一場,時間為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30分),地點為澳門藝術博物館四樓,不額外收費;最後一場故宮博物院專家講座於3月13日下午3時至5時30分在澳門藝術博物館一樓演講廳舉行,主題為「論清代皇家建築匾額的製作及發展變化」,費用全免。

上述活動均需報名,詳情請查閱澳門藝術博物館網站:
www.mam.gov.mo/c/exhibition/1/detail/f1472cf8-71a6-4874-8d90-d06aa054bc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