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倡膠袋徵費不少於一元

調查指每位旅客每次來澳使用約兩個塑膠購物袋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保護局於去年12月23日至今年2月5日公開諮詢「推行限制使用塑膠購物袋之制度」,制度建議優先在超級市場、便利店、藥房、百貨公司、食品類手信店、麵包店、化妝美容衛生用品店推行塑膠購物袋收費,每個收費不少於澳門幣一元。

制度建議全部或部份含有塑膠成分的購物袋均需收費,但基於衛生及食品安全所用的塑膠購物袋除外。另建議引入監管制度,對零售商戶作巡查及對違規商戶作定額罰款,避免出現違規情況。

根據環境保護局的調查顯示,澳門市民平均每人每日使用約二點二個塑膠購物袋,年總用量達四點五億個;旅客方面,平均每人每次旅程(受訪者均至少在澳門逗留半天)使用約兩個塑膠購物袋,大多數取自於手信店或食品店。

諮詢期結束前,氹仔花城公園側戶外空地及澳門半島綠楊花園休憩區會擺放「推行限制使用塑膠購物袋之制度」諮詢巡迴展板,亦可於環境保護局網頁(www.dspa.gov.mo/richtext.aspx?a_id=101077#)查閱完整諮詢文本及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