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對大熊貓來澳

大熊貓「開開」或離澳參與全國大熊貓繁育計劃(新聞局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總署早前表示,中央將贈送澳門新一對大熊貓,有關甄選、準備工作已積極進行,而因夏季的氣溫偏高,不適合運送大熊貓,內地及澳門爭取在上半年完成有關大熊貓輸澳的工作。至於現居澳門的大熊貓「開開」,很大機會被挑選返回內地參與繁育計劃。

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委員梁冠峰表示,為配合新一對大熊貓於上半年抵澳,設於石排灣郊野公園的熊貓館會進行微調,分隔戶外活動場地,方便冬季時一對大熊貓同時使用。另外,現居澳門的大熊貓「開開」,今年已六歲多,適合交配,與香港的一隻雌性大熊貓一樣,很大機會被挑選送返內地,參與全國大熊貓繁育計劃。

2009年12月19日即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之際,中央宣佈送贈澳門一對大熊貓;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10年6月起為一對大熊貓進行徵名活動,最終把雄性及雌性的大熊貓定名為「開開」及「心心」;「開開」及「心心」於2010年12月抵澳,並在2011年正式在石排灣郊野公園的大熊貓館定居;可惜,大熊貓「心心」於去年6月因病死亡。